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十四題:遵行神的旨意

已更新:2021年1月19日

第二階段:長進的階段

第十四題:遵行神的旨意

 

  一個基督徒自從蒙恩得救之後,就自然而然產生一個心願,願意遵行神的旨意,討主的喜悅。這個題目,在聖經中也是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特別是對著進入第二階層長進的基督徒而言,益顯重要。論到遵行神旨意我們要提出三件事:

 

一、遵行神旨意的重要性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教導門徒禱告時,其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9-10)這說出神的旨意,不但要通行在天上也要通行在地上,如果基督徒不遵行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就不能通行在地,如果基督徒樂意遵行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則通行在地如同在天。

  不僅如此,我們如果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的心靈就得以飽足剛強,這是約翰福音四章三十四節所記載:「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一直遵行差祂來者的旨意,父的旨意就是祂的旨意,叫祂飽足和喜樂,所以一個基督徒越遵行神的旨意就越飽足、喜樂、剛強。反之離開神的旨意就貧窮、飢餓、痛苦。

  同時遵行神的旨意有永世的價值,因為約翰壹書二章十七節記載:「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可見我們遵行神的旨意,不但今世得見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並且在永世裡矇神稱許紀念。

  相反的,如果我們的生活、工作、事奉、不遵行神的旨意,那麼在永世中,就將要蒙受永遠的虧損。難怪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末了給我們一個嚴厲的警告:「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7∶21-23)從這段話語中,叫我們看見不但在日常之生活、工作、及一切的事上,都要合乎神的旨意,尤其是神聖的工作(事奉上)更是如此。有一班人雖然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可說是熱心的工作者,但卻因不在神旨意中的事奉,是憑自己的天然意思去行動的,結果主說這樣的人離開我罷,我不認識他。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當留心在生活、工作、事奉上,必須遵行神的旨意,不然在主審判時,要受永遠的虧損。

 

二、主耶穌通行神旨意的榜樣

  主耶穌來世上稱自己為人子。祂有時站在神子的地位,有時站在人子的地位。希伯來書十章七節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這節經節說出主到地上來,為要遵行神的旨意?所以祂自降生在伯利恆,後來生長在拿撒勒木匠家,到了三十歲出來傳道、醫病、趕鬼、直到釘死在十字架,都是遵行神的旨意,一生的道路都在神的旨意中。

  主在地上時,親自說了的一句話:「我不求自己的意思,隻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5∶30)可見從主耶穌的宣告中,知道祂是神的兒子,是有祂的地位和權柄,但他寧可把自己的意思置之不理,而照著天父的意思來生活、行事、為人;這事從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所說的一句「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充分的表明出來。當祂在極其艱難痛苦之中,仍然是要照父神的意思而行,使神的旨意得以通行。

  弟兄姊妹,主耶穌一生的行徑,給我們留下佳美的蹤蹟榜樣,願我們都能看重神的旨意,作一個一生一世遵行神旨意的人。

 

三、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我們既然看見遵行神旨意的重要性,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才能明白神的旨意呢?有的青年人要進行婚姻,有的中學生要升入大學,到底該修讀什麼科系?有的上班做事經營事業,有的……許許多多,凡百事務都需要知道什麼是神的旨意,然後得以遵行在其中。要明白神的旨意,有四方面應該留意的,請諸位注意。

(一)聖靈的引導

  今天神在天上,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升上高天坐在寶座上,現在祂差遺聖靈來,住在我們的心裡,今時代就是聖靈的時代,每一個基督徒一蒙恩得救,聖靈就住在他裡面。「聖靈住在我們心裡」的用意,就是把主耶穌(神)的旨意向我們說明,這是明白神旨意的第一個因素,所以我們要學習聽聖靈的聲音。

  在書信中,對聖靈有許多說法,有時告訴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叫聖靈擔憂。意思是說,聖靈在我們裡面,是有動作的,所以我們要留心聖靈,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在約翰壹書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這裡說到聖靈又有另一名稱是「恩膏」。它是存在我們的心裡,在凡事上教訓我們,我們曉悟明白。這恩膏的教訓,也就是聖靈的引導。所以我們若要順從聖靈的引導,就必須領會恩膏的教訓,因為恩膏就是內住聖靈之另一名稱。

(二)聖經的教訓

  詩篇一百一十九篇一百○五節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我們知道「燈」與「光」是使我們走路得光照,免得絆跌。主的話就如燈與光叫基督徒知道這事可以作,那事不可以作。所以神的旨意一面是借著我們心靈裡的恩膏,叫我們曉悟,一面是借著外面聖經的話語,作我們基督徒路上的明燈。

  當以色列人行走在曠野之過程中,耶和華是用雲柱與火柱引導他們。「雲柱」預表聖靈。「火柱」預表神的話。日間用雲住,意思是心靈清明時由聖靈引導;夜間用火柱,意思是聖靈的聲音不清楚的時候,神借聖經的教訓叫我們明白祂的旨意。

(三)環境的安排

  除了裡面的聖靈與外面的聖經教訓引導我們之外,還有一件須要留心的,就是環境的安排。詩篇三十二篇八至九節說:「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誡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馴服。」主要定睛在我們身上,要引導指教我們應行走的道路;但我們不要像無知的騾馬,不聽主的聲音。因為是無知的騾馬,所以主人不得已把嚼環轡頭(指著環境的安排)勒住他。

  在馬尼拉我們常坐馬車,當馬跑路的時候,前面遇到車輛或須轉彎時;這時馬車夫就把手中的繩索勒住馬嘴。如果往右,就把繩勒往右邊,往左就勒往左邊。所以當基督徒不走在主旨意中,主就常借環境攔阻我們。如果是在主旨意中,那麼心靈中就平安,環境也順利,我們知道主今天坐在寶座上,祂的權柄統管萬有。就是小小雀鳥若不經天父許可,一隻也不落地,就是我們的頭髮神也為我們編號過,意思是無論大小事都在神旨意的手中。

  所以基督徒要明白神的旨意:第一,靈中平安,第二,有神話語的印證,第三,環境的安排也順利,才可算得在神的旨意中。最後還有一件:

(四)教會的印證

  神的旨意也常借著教會中的同工,或負責人,有屬靈份量的長者叫我們明白。所以一個基督徒如果要較穩妥清楚尋求神的旨意,無論是學業、前途、婚姻、除了得著神的話語,靈中平安,環境順利之外,也可請問同工負責人印證。如此四件一致通過,就可清楚知道相當是出於神的旨意。

  比方你要到南島傳福音,裡頭似乎有個意念,但仍不十分的把握,後來讀到聖經知道主的話是要我們到普天下傳福音,這樣前兩件通過,現在就是要看環境的安排。如果主要我去,那麼,就到飛機場去買機票,可是身邊沒有款項?這樣就是環境不效力,所以你也不必東奔西跑向人借貸了,那不是主的旨意了。因為如果是出於主,主必興起環境來效力,如果環境有效力,進一步你還得請問同工,教會負責人,或是主量給的弟兄姊妹們的感覺,是否讚同印證。如果教會印證,那就清楚到南島傳福音,實在是出於神的旨意了。

 
487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