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六題:奉獻

已更新:2021年1月19日

第一階段:基層的階段

第六題:奉獻

  奉獻是非常重要的屬靈經歷。一個基督徒是否有屬靈前途?是根據他奉獻的經歷是否認真徹底而定。

對奉獻不准確的觀念

  有不少的基督徒,一提起奉獻,就以為是要捐錢了,把財物歸給主叫做奉獻。不錯,奉獻也包含財物之奉獻,但是奉獻並不只是指著金錢的奉獻而已。還有一種不准確的觀念,就是以為獻身作主的工叫做奉獻。不錯,奉獻一生為主做工,也是包括在奉獻裡面。但聖經中所說的奉獻,不僅指著奉獻財物為主使用,以及奉獻己身為主工作。這兩件事不過是奉獻的一部份而已。

一、奉獻的意義

  根據聖經對奉獻本意的解釋:第一處是舊約出埃及記十三章一、二節所說:「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要分別為聖歸我。」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問你有否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主呢?如果還沒有的話,那麼你尚未進入奉獻的生活

第二處是新約羅馬書十二章一節:「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這裡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意即將主權交給主,因為舊約時代無論是牛、是羊、是鴿子…祭物只要擺在祭壇上,就全然歸屬主,再沒有其它用途了。換言之,就再也沒有主權了。從另一角度來說,是隨著祭司的意思,是切、是割、是燒……所以說奉獻的意義,就是把主權交給主

二、奉獻的重要性

  為什麼基督徒必須奉獻呢?我們豈不可以得救後,隻過著禱告、讀經、聚會、作見證的生活麼?不!不可以的,除非不走生命的道路,如果要走生命道路即非奉獻不可。因為「奉獻」是重生以後,走生命道路必經的第一個關口。為什麼呢?我們舉個淺顯的例子說明之:就如我們從家裡要到學校去,第一步驟必須跨出家門。不然的話,無論你怎麼走,怎麼用力花時間,最多不過在家裡、廚房、臥室、客廳、廁所等候繞來繞去而已。故此一個基督徒是否開始走生命道路,全在乎他是否經過奉獻的關口。

  我們再看舊約以色列百姓的經歷,當以色列百姓過逾越節時,已抹上羔羊血,已吃過羔羊肉,也吃過無酵餅,接著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要分別為聖歸我。」「頭生」就是指著我們蒙救贖的基督徒說的。以色列百姓是先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耶和華(就是奉獻給主)之後,才過紅海,走曠野的道路,最後達到迦南應許之美地。所以我們必須先奉獻,然後才能開始走主的道路。

  其次,要過著信心的生活必須奉獻。我們要引用舊約著名的故事,亞伯拉罕作為例證。當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到達迦南地之後,他是過著帳棚的生活。那時,耶和華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果然信而順服的遵照神的吩咐,帶著僕人和以撒往摩利亞山上去。在那裡築了壇,把以撒放在壇上,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正當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時,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如今我知道你是敬畏我的,就是你的獨生子也沒有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小樹林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公羊獻為燔祭,代替他兒子。由此可見亞伯拉罕信心達到高峰,是從奉獻經歷而來的。如果亞伯拉罕不把以撒獻上,就不會認識耶和華以勒。這明顯的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先奉獻,才能過著信心的生活。

   第三,要得能力必須奉獻。舊約中有一個大有能力的勇士名叫參孫。參孫能力的源頭,是他蓄長發。蓄長發說出​​他是過著奉獻的生活。舊約中「拿細耳人」是留長頭髮,「拿細耳人」是分別為聖歸耶和華(就是奉獻)。

   第四,要明白神的旨意必須奉獻。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一節先說: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二節又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可見先是奉獻,然後才能察驗,何為神的旨意。因為一個奉獻的人,就是一個存心要討神喜歡,立志遵行神旨意的人,對這樣的人,神很自然地樂意將自己的旨意向他顯明。相反的一個不奉獻的人,就是為自己活,不是為神而活,自然不是真正要遵行神旨意的人。這樣的人神即使向他顯明祂的旨意,他也未必遵行,所以神也就不一定肯將祂自己的心意向他顯明。因此必須奉獻才能明白神的旨意。

  第五,要帶進豐滿的祝福必須奉獻。神是樂意向人施恩賜福的神,又因祂是豐富的神,所以祂所要賜的福,總是豐滿的祝福。但是祂卻要藉著人的奉獻,才將祂豐滿的祝福臨到人。這也是神做工的定律。相反的一個不奉獻的人,就是為自己活,不是為神而活,自然不是真正要遵行神旨意的人。這樣的人 神即使向他顯明祂的旨意,他也未必遵行,所以神也就不一定肯將祂自己的心意向他顯明。因此必須奉獻才能明白神的旨意。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曾經有五千人(婦女、孩子、除外)在曠野聽祂講道,天將晚的時候,沒有地方可買食物以應付他們的需要,當然主是可以使無變有,也能叫死人復活,足夠解決這困難。可是祂並沒有直接變餅給眾人吃,祂乃是等到有人將五餅二魚奉獻之後,祂才望天祝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結果不但使五千人吃飽,還剩下十二籃。可見要帶進神豐滿的祝福必須奉獻。

三、奉獻的動機

  以上我們提出奉獻之重要性,已足以叫我們受吸引甘心把自己奉獻給主。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清楚明白的,就是我們所以奉獻並不是因為能得到許多利益。我們奉獻最主要的動機,乃是主愛的激勵,叫我們甘心樂意,無條件將自己奉獻給主。這是最高尚、最純正的動機,也是最蒙神喜悅,如同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捨命的大愛,難道還不夠激勵我們麼?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但基督乃是當我們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了,神的愛由此顯明了。不但如此,主愛屬祂的人是愛到底,說出主不但拯救我們,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祂以愛眷顧我們,帶領我們,這愛激勵了我們,甘心一生為主而活。

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是發生在黑人為奴的社會制度時代。五百年前有人將非洲之黑人賣到歐美各國,充任勞役,待遇如同牛馬,不只擔任種種苦工,責打至死也不負責。有時一家數口被人賣到各處,妻離子散,苦死異鄉,終身不能再見,真是慘無人道。一次,某一市場拍賣黑奴」有一個又大又高特別強壯之黑奴,被雙條鐵鍊捆著,各人視為奇貨,出價甚高,爭欲得之。一位過路的紳士,見其可憐,出了一筆特高代價,把他買來。拍賣黑奴的人就將賣契交與紳士,並且囑咐他說:「這個黑奴力大無比,必須餓他七天,才可解開鐵鍊;否則他要立刻把你打死,還要逃跑。」紳士接過紙契之後,當著黑奴面前撕掉,並說:「我買你不是要你作我的奴隸;乃是要叫你得自由。」於是解開他的捆索,叫他回家。黑奴感恩之後,二人各自離去。但黑奴走到半路時,心裡一想,天下那有如此好人,我不愛他還愛誰呢?於是回頭追上紳士,急忙跪在他的腳前,甘心情願作他的奴僕,以報大恩。紳士一再推辭,黑奴一再一再的懇求,紳士終於以兒子的名分收留了他,待他如同兒子一樣。

  這故事雖然淺顯,卻說出了我們與主的關係。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實在受罪惡鎖鏈的捆綁,作了罪的奴隸。但是主耶穌為著愛我們的緣故,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叫我們從罪裡得了釋放,得以自由。主既用重價把我們買贖出來,叫我們在祂裡面得著真自由,我們理當愛祂,奉獻給祂。並且祂還天天看顧保守我們,時時教導牧養我們,如此無窮無盡無限量的大愛,也足夠激勵我們毫無保留的,將自己完全奉獻給祂,一生作祂的奴隸,不願再有自己的自由了。

四、奉獻的目的

  我們奉獻給主到底有什麼目的呢?以弗所書二章十節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原文是傑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裡告訴我們每個基督徒原來是神的傑作。各位弟兄姊妹,每個彫刻出一件藝術品,必須先有木料。同樣的,一個基督徒要彰顯基督的榮美、或基督的智能……之前,必須先把自己的主權交給主,然後主才能夠在我們身上做工。所以我們奉獻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讓主做工。

  今天我們必須知道主救贖我們的目的,不只是叫我們將來上天堂得永生,神拯救我們的目的,乃是要做工在我們身上,最終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那麼我們要怎樣才能使神在我們身上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呢?沒有別的,就是把主權交給主,讓主做工在我們身上。

  第二步,就是讓主使用。有許多人把自己奉獻了以後,就以為好了,我要為主做工了。不錯這個心志,這個意願固然是好的,但我們必須知道,我們奉獻之後必須先讓主做工,然後才能被主使用。如果不先讓主做工,就不可能被主使用。

  從前有一個主人,在他的園中栽了一枝竹。他花許多心思和工夫去澆灌培植它,等待它長大。過了不久,它果真長成為園中最美麗可愛的一枝翠竹。它非常感激主人一番栽培之恩,時思報答。

  一天,主人柔聲對它說:「我所愛的竹阿,你長得這樣美麗可愛,真不枉我​​一番苦心。現在我想用你,不知道你願意不願意。」它頂快地答應說:「主人,我正想報答你培植之恩,豈有不願的呢?」主人說:「可是我在用你之先,必須把你砍下來……」它急忙說:「主人,這太難了!我向來在園中是唯我獨尊的,因為我比所有的植物長得高,高高在眾樹之上,現在你把我砍下來,橫在地上,屈在它們之下,再沒有出頭之日子啊,主人,別事都可答應,惟有這事不行。」主人說:「如果不砍下來,就不能用你。我培植你的目的是為著什麼呢?」竹因要報答主人恩,所以忍痛答應說:「願你的旨意成功。」主人就用一把利斧將它砍下,橫在地上。其痛無比,可想而知。

  次日,主人又向它說:「我所愛的竹阿,現在我要把你所有的枝葉削去,然後我才能用你」,竹聽了之後,哀聲說道:「主人,這要求未免太苛刻了。我已經被砍在地了,現在所能誇的,只是這一些翠色的枝葉。難道你還忍心把這點僅存的美麗也奪去嗎?」主人說:「如果不削去枝葉,我不能用你,我培植你的目的是為著什麼呢?」它為報答主人恩,只得含淚肯首,主人就用力把它所有的枝葉削掉,成為精光赤裸的一根竹竿。

  再次日,主人又來對它說:「我所愛的竹阿,我最後的一個要求,就是要用鑿子把你裡面每一節都鑿通,然後我才能用你。」竹嚎啕大哭說:「主人,這未免太殘忍罷!園中植物那麼多,為什麼偏偏苦待我呢?」主人說:「因為我特別愛你,揀選你作我合用的器皿。除非把你的節鑿通,我才能用你。否則你永遠擱在此地了。以前所受的苦楚,也都歸徒然了。」竹因想起主人的恩典終於答應了主人的要求。於是主人把它每節鑿通,成為一個中空的管子。主人把它拿起來,一頭接在水源中,另一頭通到一塊乾旱之田地,那地因有水灌溉,就成為肥美的良田,多結果子的沃土了。

  弟兄姊妹這個竹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把自己主權交給主,主必做工在我們身上,然後,我們才能被主使用。

五、奉獻的實行

  奉獻既是如此重要,它對基督徒的生命經歷來說,不僅是真理,更是經歷,在實行上我們要提出兩點。

  第一,過奉獻的關。怎樣奉獻呢?你必須個人跪在主面前徹底將自己的靈、魂、體、以及所有,點交給主。清楚知道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在某地,將自己毫無保留的點交給主,這叫做奉獻。

  第二,走奉獻的路。一個基督徒將自己徹底點交給主,就算為過了奉獻的關,然後他就開始走奉獻的路。換言之,他就開始要過奉獻的生活。在實行上,要學習凡事順服主,存心遵行神的旨意。這樣便是奉獻的實行。

 
242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