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十章:神藉作為叫人認識祂

已更新:2021年8月24日

1-20節 蝗災


(一) 神也使用撒但及牠的使者為信徒效力 (羅八28)

  1. 我使他(法老)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顯我這些神蹟 ―― 神使用撒但及其使者,為自己和以色列人效力

  2. 今日任何敵對或反面的作用,都是為我們效力

(二) 神應許難處臨到為顯祂的作為

  1. 要顯我這些神蹟 ―― 神准許法老的為難臨到,為顯祂的作為

  2. 我們遇到難處時要有信心,因知道神要顯作為

(三) 神要得虔誠的後裔

  1. 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

  2. 神要聖徒留心帶領後代認識神

  3. 神要得虔誠的後裔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

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二15)

4. 要留心屬靈後代的栽培


(四) 神藉祂的作為叫人認識祂

  1. 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 神藉神蹟叫人認識祂

  2. 神叫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

  3. 艱難(法老的為難)叫人認識神

(五) 自卑是蒙恩的途徑

  1. 撒但的心是剛硬與驕傲

  2. 基督的心是柔和謙卑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太十一29)

3. 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 ―― 人在神面前永遠的態度是自卑

4.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


(六) 神帶領信徒一切為事奉

  1. 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 要蒙神帶領,聖徒非事奉不可

  2. 將老的少的、兒子女兒、羊羣牛羣一同帶去 ―― 聖徒一切為事奉(全家事奉,一切所有財物、才幹全為事奉)

(七) 法老的留難

  1. 不可都去,壯年人去 ―― 只許屬靈剛強的事奉

  2. 撒但不要聖徒全家事奉


21-29節 黑暗之災



(一) 神可怕的審判叫人落入黑暗中

  1. 遍地烏黑 ―― 黑暗的審判

  2. 神最可怕的審判是落入黑暗中

  3. 先是「黑暗」,接着就進入死亡(接下來的審判是擊殺埃及長子)

(二) 信徒是光明之子

  1. 埃及受審判 ―― 世界在神審判之下

  2. 埃及遍地烏黑 ―― 世界是屬撒但的國度,是黑暗的國度

  3. 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 我們屬光明的國度,是光明之子

  4. 聖徒要在光明中行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

義。」(約壹一9)


(三) 撒但對事奉的留難

  1. 羊羣牛羣要留下 ―― 財寶留在世界

  2. 財寶在哪裏心也在那裏

(四) 信徒要帶祭物事奉神

  1. 帶祭物和燔祭 ―― 不能空手事奉

  2. 燔祭牲即指完全的奉獻

  3. 要帶着稱頌及財物來奉獻事奉

「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

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三15-16)


(五) 一切所是所有皆為事奉


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 ―― 一切所有的都為着事奉

 

第十章 【補充】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1)
  1. 聖徒常面臨環境的反對,似乎主不效力,反而遇到抵擋,這時候我們必須看見,是神藉此要顯作為

  2. 因為就着屬靈的眼光,你我若是在神手中、照神旨意事奉,神必作我們的後盾,遲早神必伸手排解這些環境;要堅信羅馬書所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2)
  1. 同工誠如聖徒的屬靈父親(長者),主常藉着艱難(相反)的環境,使我們和屬靈後代一同來經歷主、認識主

  2. 因不利的環境是為使我們產生屬靈經歷,所以我們要教導後代一同來經歷主、認識主

「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3)
  • 神要法老自卑,而法老不肯,神就一再伸手審判法老,我們若不肯自卑,逞強高傲,神會一再藉着艱難、壓迫來對付,如同神降十災叫法老非自卑不可

「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並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4-5)
  1. 田間一切樹木被蝗蟲吃掉,就再無糧食,百姓則無法生存

  2. 人得罪神,神有一審判的方法,就是停止生命供應

  3. 因此聖徒犯罪得罪主,神的審判就是叫人的屬靈生命停止長進,叫你讀經無亮光,得不到嗎哪

【始祖犯罪後,神打發他們出伊甸園,並在伊甸園東邊安設把守生命樹的路】

「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羣牛羣一同帶去。」(9)
  1. 神要聖徒「全家」事奉,是從老到少全體事奉

  2. 甚至連財物都奉獻

  3. 羊羣牛羣是指財物,財物奉獻是指捐輸

  4. 希伯來書十三章16節記載,捐輸是一種靈祭

「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11)
  1. 法老只准壯年人去,壯年人是指屬靈光景剛強的

  2. 撒但無法扣留屬靈光景剛強的,故只准壯年人去,但老少(指幼弱)並牛羣(財物)留下,要識破這是撒但的詭計

「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着。」(21)
  1. 「黑暗」也是神的審判之一。聖徒若落在屬靈黑暗裏是最可憐的

  2. 「黑暗」叫人看不到神,也看不到周圍,故聖徒要留心不可得罪主

  3. 屬靈飢餓還會找吃的,但在黑暗裏就找不到主

  4. 「這黑暗似乎摸得着」,神是光明的,但在黑暗(罪)裏使人與神隔絕

  5. 故聖徒要留心,不可落在黑暗裏,因為在黑暗裏就不認識自己,不會認罪,也經歷不着寶血的功效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23)
  1. 「三」是神的數目。只有在神手中,按着神的時間,黑暗才會過去

  2. 故聖徒不可輕易犯罪,因為一犯罪就進入黑暗(難過的日子)

  3. 我們不知究竟會有多久時間的黑暗,若不蒙憐憫,很久才能得恢復

  4. 「以色列家中都有光」,言明我們是光明之子,故必須學習活在主光中,在光中必得見光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羣牛羣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24)

1. 法老的第二個詭計是只准「婦女孩子」去但留下財物,因

為只要扣留財產,神的兒女就不能全心事奉神

2.因財寶在哪裏,心也在那裏

「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未到那裏,還不知道用什麼事奉耶和華。」(26)
  1. 事奉必須絕對,不能妥協

  2. 不僅全家事奉,財物也得歸給主,故一切都要帶出埃及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28)
  1. 法老想要置人於死地,要作最後的掙扎,直到最後一災的審判來到

  2. 法老一直心剛硬,直到神用死亡來審判


 

<第九章 <回 綱 要> 第十一章>

8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