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十六章:神降嗎哪解饑

已更新:2021年8月24日

1-3節 以色列人在曠野發怨言


(一) 在曠野


1. 到了汛的曠野

(1) 「汛」是「泥濘」或「荊棘」之意

(2) 屬靈意即指艱難不易走的道路

2. 曠野 ―― 沒有屬地的享受


(二) 以色列人發怨言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1) 因不認識神的帶領而發怨言

(2) 因不信而發怨言

(3) 對帶領人有不服、不滿、不平的靈出來,即為怨言


(三) 飢餓

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 ―― 生活受試煉


4-35節 耶和華降嗎哪作以色列人的糧食

(一) 耶和華降嗎哪

1. 從天降下的糧食 ―― 基督是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六35、51)

2. 每天收每天的分

(1) 聖徒每日親近主讀主的話得到屬靈糧食

(2) 每日得基督作力量走主道路

3. 按各人飯量

(1) 基督足夠應付每人不同需要

(2) 照各人度量領受

4. 第六天收雙倍 ―― 主特別供應,應付特別需要

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

(1) 一生走主道路全靠基督作生命

(2) 屬靈糧食勝過試煉


(二) 嗎哪的特點 ―― 對基督的認識與經歷


1. 從天降 ―― 基督是屬靈的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

2. 隨露水降下 ―― 露水指恩典

「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他的恩典,卻如草上的甘露。」(箴十九12)

(1) 得到恩典即得到基督

(2) 「露水」是柔細、滋潤

(3) 遇到基督就是遇(碰)見柔細、滋潤

3. 早晨撿 ―― 碰見基督就有新鮮、朝氣

4. 如白霜 ―― 遇見主立感清爽

5. 小 ―― 主降卑為人的經歷

6. 圓物

(1) 基督是無始無終,是永遠的(來十三8)

(2) 基督是完滿的,使我們滿足

7. 細

(1) 小圓物原文是「小而細」

(2) 屬靈意即指柔細

8. 像芫荽子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1) 基督是生命的子粒,是結實的

(2) 有生命的炸力

9. 白色

(1) 基督是潔白

(2) 基督作我們的聖潔(林前一30)

10. 滋味如攙蜜 ―― 基督是甘美

11. 如薄餅 ―― 基督作人的飽足

12. 如珍珠

「這嗎哪彷彿芫荽子,又好像珍珠。」(民十一7)

(1) 基督是明亮

(2) 與主交通之後靈就明亮起來

13. 滋味好像新油 ―― 基督如新油馨香

「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推,或用臼搗,煮在鍋中,又作成餅,滋味好像新油。」(民十一8)

14. 名字叫嗎哪

(1) 嗎哪之字義是「這是什麼?」

(2) 言明基督叫人感覺奇妙(一直有新的認識)

(3) 基督是聖徒一生追求的目標

(4) 基督令人永遠認識不完

15. 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

(1) 基督已經進入非肉眼看得見的至聖所

(2) 得勝者可吃隱藏的嗎哪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

 

< 第十四章 < 回 綱 要 > 第十六章 >

10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