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十七章:磐石流出活水解渴

已更新:2021年8月24日

1-7節 磐石流出活水


(一) 以色列全會眾行走曠野 ―― 聖徒走十字架道路


1. 按着站口

(1) 生命長進的路程有階段

(2) 生命經歷是一個功課又一個功課

(3) 艱難環境是神命定必經的路程

2. 從汛的曠野

(1) 生命長進的路程不能越過艱難

【非經歷艱難不可】

(2) 故聖徒是一生走十字架的道路

3. 往前行

(1) 主的引導是要在艱難中向前

(2) 跟隨主的路程不停留,絕不可遭遇艱難而退縮


(二) 百姓遇到無水乾渴 ―― 聖徒遇到屬靈乾渴


1. 在利非訂安營

(1)「利非訂」是安息之地

(2) 即指享受安息滿足之時

2. 沒有水喝 ―― 聖徒屬靈乾渴

3. 百姓爭鬧發怨言 ―― 聖徒爭執不滿


(三)磐石流活水 ―― 基督賜聖靈


1. 磐石 ―― 豫表基督

「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

2. 摩西 ―― 豫表律法

「律法本是藉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7)

3. 摩西的杖 ―― 豫表律法的權勢

4. 摩西的杖擊打磐石 ―― 豫表律法的權勢審判基督

5. 流出水 ―― 基督釋放(賜)聖靈

「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着: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着所應許的聖靈。」(加三13-14)


(四) 百姓喝活水 ―― 受聖靈充滿


百姓喝活水

(1) 被聖靈充滿

(2) 享受豐滿的聖靈


(五) 基督是信徒一生的供應


1. 喝靈水作以色列的供應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着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

2. 出於隨着他們的靈磐石

(1) 基督是「隨」着他們的靈磐石

(2) 基督作我們一生的供應


8-16節 戰敗亞瑪力人 ―― 勝過肉體


(一) 肉體攔阻進入基督的豐滿


1. 那時

(1) 即指聖靈充滿後

(2) 正要往迦南途中

(3) 亦即正要進入基督豐滿的歷程中

2. 亞瑪力人來爭戰 ―― 肉體攔阻聖徒進入基督的豐滿


(二) 亞瑪力人和以色列人爭戰 ―― 肉體與聖靈相爭


1. 亞瑪力人豫表肉體

(1) 亞瑪力 ―― 字意是「好戰」

(2) 以掃的後裔

a. 以掃是頭生的,豫表肉體;即指人墮落天然的部分,在肉體裏屬亞當的舊人

「亭納是以掃兒子以利法的妾,他給以利法生了亞瑪力。這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子孫。」(創三十六12)

b. 屬靈意即指屬土(長子豫表舊人)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林前十五47)

c. 可見以掃的後裔豫表人墮落天然的部分

(3) 肉體的表號

「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加五19-21)

(4) 肉體的意義 ―― 邪情私慾的座位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

【眼目手腳之中都有邪情,都有私慾,是藉肉體(墮落的人)發洩出來】

(5) 亞瑪力

a. 親屬(以掃的後裔與雅各的後裔是親屬),豫表肉體與我們最親

b. 強國(肉體很強)

「你要記念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神。所以耶和華你神使你不被四圍一切的仇敵擾亂,在耶和華你神賜你為業的地上,得享平安,那時你要將亞瑪力的 號,從天下塗抹了,不可忘記。」(申二十五17-19)

c. 有陰謀(字義是吃掉),肉體的陰謀要把屬靈的豐富吃掉

【早上聖靈充滿,下午吵架】

(6) 戰術(在後面攻擊婦弱),撒但是趁人沒有防備時加以攻擊

【大衛午睡後犯姦淫】

2. 神命定除滅肉體

(1) 亞瑪力人的名號要塗抹 ―― 不准肉體存在

【亞瑪力人若不滅盡,會生養更多,於是神曉諭撒母耳要掃羅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

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要盡行殺死】

(2) 可見神永遠要對付肉體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記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十七14、16)

3. 以色列人豫表靈裏屬基督的新人

(1) 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裔

a. 雅各是次子豫表屬靈(次子豫表新人)

b. 雅各的後裔豫表蒙揀選

c. 在靈裡重生,是屬基督的新人

(2) 聖靈所結的果子 ――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五22-23)

4. 聖徒裏面的肉體與聖靈相爭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五17)

(1) 聖徒多半受肉體轄制而痛苦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

(2) 少數聖徒受聖靈管理,喜樂而釋放

「感謝神!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七25)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


(三) 戰敗亞瑪力人 ―― 勝過肉體


1. 摩西在山上舉手 ―― 升天的基督使用得勝的權柄

(1) 亞倫扶摩西的手 ―― 基督在天上作祭司體恤我們的軟弱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2) 戶珥扶摩西的手

a. 基督在天上作中保

b. 「戶珥」是漂白之意

c. 基督成為我們的義,作我們的中保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二1-2)

(3) 摩西舉杖手不垂下

a. 豫表基督作大祭司與中保

b. 就經歷而言,我們不灰心,俯伏投靠並交託基督,就得地位、得權柄,顯出與基督

同死的果效

2. 約書亞在山下打仗 ―― 內住的基督在聖靈裏得勝(藉聖靈裏得勝)

(1) 約書亞 ―― 內住的基督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2) 用刀殺亞瑪力人 ―― 內住的基督藉聖靈治死肉體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要死;若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着。」(羅八13)


(四) 耶和華尼西 ―― 得勝的生活

摩西築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1) 摩西築了一座壇 ―― 仗十字架誇勝

(2) 叫「耶和華尼西」―― 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五) 得勝生活的要訣

1. 摩西在山上舉手 ―― 保持與主交通的生活

(1) 亞倫的字義是高聲之意 ―― 基督替我們代禱

(2) 戶珥的字義是自由的人 ―― 聖靈的律在基督裏釋放了我們,使我們不再受轄制 (羅八2)

2. 摩西的杖 ―― 能力

3. 以色列人得勝

(1) 聖徒勝過肉體

(2) 過得勝的生活

4. 約書亞用刀

(1) 信神的話而勝過肉體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加五24)

(2) 活在聖靈中勝過肉體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要死;若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着。」(羅八13)

(六) 屬靈爭戰的原則

1. 擊打磐石流出活水後 ―― 聖靈充滿後

【耶穌被聖靈充滿後受魔鬼試探】

2. 亞瑪力人 ―― 仇敵

3. 約書亞 ―― 基督率領

4. 以色列人 ―― 教會(軍隊)

5. 摩西拿杖舉手 ―― 認識升天基督得勝的權柄

6. 殺亞瑪力人 ―― 戰敗仇敵

7. 築壇 ―― 仗十字架向仇敵誇勝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着十字架誇勝。」(西二15)

8. 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 宣告基督得勝

(七) 禱告的原則

  1. 摩西上山 ―― 站屬天地位

  2. 亞倫 ―― 代禱(祭司)

  3. 戶珥 ―― 清心(聖潔)

  4. 亞倫戶珥扶摩西的手 ―― 同心禱告

 
10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