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三十三章:因摩西祈求耶和華答應同在

1-6節 耶和華不願意與以色列民同在


(一) 神不忘記祂的應許

  1. 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 神不忘記祂的應許

  2. 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流奶與蜜之地 ―― 神的應許都是美好

(二) 神要差使者帶領兌現應許

  1.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 ―― 主差使者帶領

  2. 攆出迦南人…耶布斯人 ―― 主藉使者保護,並對付仇敵

【使者在以色列人和埃及軍中間保護以色列人】


(三) 神不要與背逆的以色列人同在


1. 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 ―― 神要收回衪的同在

(1) 神的心意要與祂的百姓同在 ―― 以馬內利

(2) 但也會收回祂的同在,故當謹慎

2. 因為你們是硬着頸項的百姓 ―― 因不順服(背叛)而傷神的心,祂就收回同在

(1) 神與順服的人同在 ―― 賜聖靈給順服的人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五32)

(2) 神離開不順服的人

【掃羅不順從,耶和華就離開他】

(3)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十五22)


(四) 背逆結果是倒斃

  1. 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3) ―― 背逆結果必遭神審判

  2. 以色列人後來背逆倒斃曠野

「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那時聽見祂話惹祂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着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來三15-17)


(五) 摘下妝飾

1. 百姓聽見這凶信就悲哀

(1) 神不同在就悲哀

(2) 悔改

2. 沒有人佩戴妝飾

(1) 神不同在就虛空,天然、人工和妝飾不能滿足人心

(2) 悔改的表示

3. 耶和華說要把妝飾摘下來

(1) 造牛犢後神不許再另立偶像

(2) 埃及帶出來的財物不可成偶像

(3) 埃及帶出來的財物不可成人的虛榮

(4) 先將出於人的除掉,神才能進一步作工

4. 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 (6)

(1) 何烈山是神的山,在神同在中,世界、虛榮就脫落乾淨

(2) 何烈山有神顯現,世界偶像就被摔碎


7-11節 摩西在會幕裏親近神


(一) 神在會幕與摩西相會

1. 在營外,離營卻遠 ―― 遠離屬世的組織

「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2-13)

2. 凡求問耶和華就到營外的會幕 ―― 脫離屬地才能摸着天

3. 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 ―― 正在與主交通中,聖靈降臨

4. 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 聖靈降臨,神說話

5. 眾百姓看見雲柱立在會幕門前,就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 聖靈降臨叫人敬拜、敬畏


(二) 神與摩西面對面說話

  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 ―― 與神最親密的交通

  2. 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 ―― 神將祕密啟示摩西

(三) 約書亞的屬靈學習

1. 惟有他的幫手少年人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1) 幫手 ―― 在摩西手下接受帶領

(2) 少年人 ―― 趁年少學習功課

(3) 不離開會幕

a. 不沾染世界罪惡,與世界隔絕

b. 建立親近神、與神交通的屬靈生活

c. 獨自隱藏的屬靈生活


12-17節 神答應與以色列人同去(同在)


(一) 摩西祈求耶和華

1. 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

(1) 抓住神應許的禱告(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2) 追求認識神道路

2. 使我可以認識祢 ―― 追求認識神

3. 求祢想到這民是祢的民 ―― 帶領的責任卸給神

4. 祢若不同去就不要把我們領上去

(1) 提醒神不可不負責

(2) 寶貴主同在的事奉

5.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祢的百姓,在祢眼前蒙恩呢

―― 為見證我們是蒙神的恩,神必須同在

6. 豈不是因祢與我們同去,使我和祢百姓與萬民有分別嗎

―― 為證明與萬民有分別,神必須同去


(二) 耶和華答應同去(同在)


1.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

(1) 神巴望與百姓同在

(2) 證明摩西的禱告摸着神心意

2. 使你得安息 ―― 神同在,事奉的擔子就成安息

3. 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 神知道我們的需要



17-23節 摩西求神顯榮耀


(一) 摩西求神顯榮耀

  1. 摩西說: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 ―― 顯示渴想得見神的榮耀

  2. 我要顯一切的恩慈 ―― 神欲賜下恩典

(二) 神主宰的權柄

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 不在乎我們的定意奔跑,乃在乎發憐憫的神

(三) 在基督裏神得榮耀

  1. 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 遇見神真體就仆倒

  2. 我將你放在磐石穴中 ―― 在基督裏(磐石穴中)摸着神顯現

  3. 你就得見我的背

(1) 不能看見神真體

(2) 人只配看見神的背部

4. 我的手遮掩你 ―― 神把我們隱藏

 
9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