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鄭天福兄長

第十二題:信心的道路

已更新:2021年1月19日

第二階段:長進的階段

第十二題:信心的道路


  一個基督徒如果是走在生命的道路上,他的屬靈生命就很自然的進入長進的階段;同時定規是走在信心的道路上。如果一個基督徒,在教會中雖然有很多活動,卻缺乏信心,那麼他就不是走在信心的道路上,他還不是在長進的階段中,因為長進的階段,有一重要的經歷,就是信心的經歷。

一、信心的重要性

  為什麼一個基督徒要留心信心的經歷呢?其原因有下列數點:

  第一,以弗所書二章八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我們能得救,是出乎神的恩典,是神白白豐滿的恩典,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在我們人這一面,如何得享受這豐富的救恩呢救恩是借信心享用。?其關鍵是「信」。從神那一面說,是祂白白賜給的;從人這一面說,是因信而領受的。如果我們不信,就在救恩之外,救恩與我們無分無干。

  第二,主的作為借信顯出來。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在神那一頭雖有大能的作為,但祂的大能卻是借人的信彰顯出來。

  記得伯大尼的故事。那一天拉撒路患病,馬大和她的妹子馬利亞就請耶穌來。但耶穌卻故意遲延幾天。當主來到伯大尼村莊時,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並且埋在墳墓裡臭了。所以馬大和馬利亞就埋怨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對她們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意思是說,我們如果有信心,就必看見神的作為;果然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

  在四福音中,主耶穌在地上醫病趕鬼傳道,行許多神跡,都須要人用信心領受。有一次百夫長的僕人害了癱瘓病,甚是痛苦,百夫長就上前求耶穌,耶穌答應他說,好,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立刻回答說,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耶穌對跟從他的人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意思是稱讚百夫長是對主的信到一個地步,就是不必耶穌親自來,只要耶穌說一句話,他的僕人就必好了。於是耶穌對他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所以我們要信,才能看見主榮耀的作為。

  第三,不信就倒斃失敗。舊約的以色列百姓是預表新約的基督徒。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經曠野,進迦南之過程中;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之外,其余的成年人都倒斃在曠野,只有下一代跟著迦勒約書亞進入迦南。希伯來書三章十九節說:「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他們的不信,叫他們倒斃在曠野,不能進入迦南豐富美好流奶與蜜之地。所以我們基督徒一生要走得勝的道路,必須有信心,才能跟隨主直到路終。

  第四,義人必因信而活(來1∶38)。我們是因信主耶穌寶血罪得赦免,得主生命。使徒保羅寫書信時,也一再強調我們必須要有信心。我們基督徒是「因信而活」,因信稱義,也因信得勝。我們若退後主就不喜悅,所以我們被稱義的基督徒要堅持信心。

  第五,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魔鬼。彼得前書五章八至九節:「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這節聖經告訴我們,在末世魔鬼有一積極的工作,就是叫人失去信心。記得主耶穌受難被拿之前,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意思是魔鬼有一工作,是要叫彼得失去信心。果然後來彼得因失去信心,以致三次否認主。當他灰心失敗時,主又挽回他。於是彼得靠主的恩典,又剛強站住。故此,在年老寫彼得書信的時候,他說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魔鬼。因為何時你失去信心,就成了魔鬼的擄物。

  由於信心是這樣的重要,所以主歷世歷代要得著信心的見證人。信心的見證人,在希伯來書十一章說得最詳細。自亞當吃了善惡果子墮落失敗之後,神就興起亞伯來做信心的見證人,亞伯因信獻祭得神的稱許。以諾因信與神同行。挪亞因信動了敬畏的心造了方舟。當洪水汎濫時,他們一家八口入了方舟作了那時代的見證人。出方舟後又筑壇向耶和華獻祭,向宇宙宣告耶和華的主權。亞伯拉罕因信作了信心的祖先,他因信蒙召遵命出去到迦南,他也因著信在應許之地過著帳棚客旅的生活。他因信遠遠望著那一座有根基的城,他的心是羨慕那更美的家鄉。後來又因信把獨生子以撒獻在祭壇。經歷耶和華是叫人從死裡復活。以撒因信為他兩個兒子祝福。雅各也不例外,他因著信為約瑟兩個兒子祝福,到臨終的時候,又為他十二個兒子祝福。摩西因著信不肯住在王宮裡,作法老女兒的兒子。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接著一代一代的士師和先知,都是說出神在歷代要得著信心的見證人。

二、如何有信心

  由於我們這個人是沒有信心,所以主在以弗所書清楚的告訴我們,信心是神所賜的,免得人自誇。信心既是神所賜,那麼我們該如何才會得著信心,而走信心的道路呢?

(一)不看環境

  不看環境是消極的。哥林多後書五章七節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換言之,信心與眼見是兩件相反的事。所以這裡提醒我們不要看環境。我們知道當主從死裡復活之後,多次向著門徒顯現。當祂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不在。其余的門徒就對多馬說:「我們已經看見了主。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5)所以主再次向門徒顯現時,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立刻說:我的主,我的神。他承認自己的不信,主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這裡說沒有看見就信是有福的,說出信心是不憑眼見。

  由於信心的功課,不是容易學的,信心的道路,也不是容易走的,所以我們要再從舊約中舉一例子,使我們對信心有較深的印象。

  當以色列百姓到了迦南境界之時,摩西就打發十二探子窺探那地四十天之久,他們窺探那地之後回來,十個探子就報惡信說,住在那地的居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我們在他們眼前就如蚱蜢一樣。因這惡信之故,以色列會眾就都哭號,埋怨,甚至有人要另立首領回埃及去。這十個探子窺地所看的,是迦南的難處,意思是看環境。他們因看環境而不信,惹了耶和華的怒氣。耶和華就使那十個探子及那一代的人,都倒斃在曠野。其中只有二個探子就是迦勒和約書亞進入迦南地之後,看見迦南的豐富,而滿有信心,看迦南那地的偉人,不過是食物,他們是不看環境,隻看主。因迦南地是預表基督的豐盛。

  我們再舉新約彼得為例,有一個夜晚,彼得和其它門徒坐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風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向門徒那裡去,門徒都驚慌以為是鬼怪。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是我,放心,不要怕。」彼得知道是主,就說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來罷。彼得就要走到耶穌那裡去,隻因見風浪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這裡說到彼得眼睛不看主而看環境(風和浪),以致險些沉沒。所以我們何時不看主而看環境就要失敗。

(二)不看自己(不憑感覺)

  哥林多前書四章四節說:「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意即不要看自己,這也是重要的秘訣。剛纔我們已經看過以色列中報惡信的十個探子回報說,我們看自己如同蚱蜢一樣,所以每當我們看自己時,就覺得軟弱無能。

(三)抓住主的話

  信心的根源是主的話。羅馬書十章十七節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基督的話一來,我們立刻就有信心,我們有了信心,才能走主的道路。但要怎樣才能有信心呢?就是要抓住主的話,很自然地,就走在信心的道路上。因主的話一出來必不徒然返回。祂必照祂的話成全祂所要作的。我們的信心是拋錨在主的話語上,所以我們要常常讀聖經。從主的話中得應許,然後抓住主應許的話,經歷主的信實,叫我們的信心更堅定。

  路加福音五章記載彼得和其同伴在湖邊打魚,那天耶穌講完道,就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就圈住許多魚,甚至網險些裂開,後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彼得抓住主的話,因主親口說,必親手成全。

(四)仰望耶穌

  希伯來書十一章先說到有這麼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住我們,到希伯來書十二章二節就告訴我們,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信心不但是主為我們創始的,也是主為我們成終的,直到主再來。

  信心如同一面鏡子對準太陽(主耶穌),何時鏡子對準太陽,太陽就照在鏡子裡面。所以我們何時仰望主就有信心。何時鏡子轉方向,太陽就不在鏡子裡。其實天空的太陽並沒有改變,主賜我們的信心,也不改變。隻因為我們看環境,看自己就失去了信心,所以我們何等需要時時仰望主,叫我們的信心堅定不搖動。

 
222 次查看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